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本科教学 >> 正文

【转教务通知】关于启动2016年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科教务办公室   发布者:本科教务     日期:2016年03月07日 00:00   点击数:  
各学院、老师、同学:

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要、适应各行各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现启动我校第2016年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申报,同时遴选优秀项目推荐2016年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2016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程序和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学院具体组织落实。

一、项目立项年限、申报形式和申报条件

1、2016年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2016年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2016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研究为1年,起止时间2016.5---2017.4。

2、本次科创项目申报采取教师选题、学生选题二种形式申报。

3、本科生申请参加科创项目,原则上四年制学生以二、三年级为主、五年制学生以二、三、四年级为主(鼓励学生跨院系、跨学科组建团队)。

4、每个项目学生总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每个学生同一期只能主持或参与一个项目。

5、2015年校级SRTP项目拟立项600项,2015年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我校拟立项150项,2015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我校拟立项100项,将从申报项目中择优选择立项。

二、项目来源、项目经费

1、项目研究课题主要要来源于以下几方面:

(1)教师的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不同领域中基础性、应用型和开发型的研究课题,经细化或转化为本科生能够完成的研究课题。

(2)企业界需求的研究课题。

(3)学生自己设计的研究课题。

(4)其他来源的合适课题。

2、项目经费:

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文科类每项1000元,理工科项目1000至2000元;

四川省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文科类每项3000元,理工科项目3000至5000元;

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文科类每项10000元,理工科项目10000至20000元。

三、申报及评审步骤:

1、学生申报阶段:各学院认真做好项目申请宣传发动工作,使各学院师生了解和明确项目的意义和申报程序。学校创新网为教师和同学提供组队、征集人员平台,教师和同学可登陆创新网平台发布信息。请组对成功的项目组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确定好指导教师和课题题目,展开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并按填表须知和内容认真仔细填写《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见附件),于2016年4月11日前上交所在学院教务办公室并在学校创新网上提交申请。

2、学院初评阶段:请各学院健全科创训练项目指导小组,各学院组织申报学生进行答辩,对申报项目进行筛选初评,将初审合格的项目汇总排序并注明是否推荐省级项目和国家级项目,书面汇总表和项目立项申请表请于2016年4月18日前上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汇总表需同时提交电子稿,发邮箱或提交内部交流平台)。

3、校级评审阶段: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校级评审,并于5月初公布2016年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2016年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2016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结果。

联系方式: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办公地点: X1301; 联系电话:66366254 66367409; 电子邮件:jwsjjx@ swjtu.edu.cn

西南交大科创俱乐部 微博:http://e.weibo.com/swjtuclub;微信:jiaodakechuang电子邮件:srtp@swjtu.edu.cn

附件1: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

附件2: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

附件3: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工作手册

发布单位: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