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本科教学 >> 正文

【教学竞赛】音韵冶情操,教师展风采——人文学院音乐组教师讲课比赛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15:37   点击数:  

10月10日13时整,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学院分赛场音乐组比赛于音乐专业一号教室举行。出席活动的有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院长石磊、副书记郭立昌、分管本科教学的胡红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的沈如泉副院长等领导。由音乐系主任,以及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评委,部分学院师生一同观摩比赛。


本次讲课比赛,音乐组共有9位青年教师参加,涵盖了声乐、钢琴、古筝、舞蹈、琵琶等音乐系多个专业方向。

熊娜、刘蕊和王彦力三位老师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了自己小课教学的方法和特色。在教学中,三位老师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沟通和教学细节,通过示范讲解和问题分析,让学生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学习到专业技能。同时,三位老师在课程设计时,将专业知识融入到教学环节中,使学生不仅仅能学习技术要领,同时还能了解这背后的知识。刘蕊详细介绍了各筝派的艺术特点与创作背景,引出了本次授课曲目《云裳诉》并亲自示范了颤音、靠指、苦音等演奏技法,使学生对指法使用的原因、规律更加清晰。

刘柳老师则展现了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课教学方法与实践。通过视频、现场演奏等形式,寓教于乐的讲解了“旋律”,并提到“直线型旋律线”与“曲线型旋律线”的界定方法。

徐婵娟、孙轶和肖蓓三位老师,则展示了专业大课的教学方式。徐婵娟老师首先介绍了蒙古族日常生活概况,随后又通过视频的形式向学生展示了蒙古舞热情、彪悍、有力的特点。孙轶老师提出“音乐素养”这一概念,强调日常学习中要注重呼吸训练与发声练习,打好声乐基础,储备表演经验。肖蓓老师则介绍了《天池》的音乐内涵,并示范了演奏技法。

9位参赛教师在比赛过程中充分展现了音乐系独特的教学方式,体现了音乐系在我校美育工作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充分展示了我院音乐系青年教师的魅力与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