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本科教学 >> 正文

【教学竞赛】人文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中文、传播、哲学组教学竞赛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10月17日 15:44   点击数:  

10月17日13时,人文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文、传播、哲学组)于X8210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院长石磊、副书记郭立昌、副院长胡红等领导,以及中文系周俊勋教授、吴德利副教授、传播学系安燕教授、杨琴副教授、哲学与历史研究所肖平教授、崔罡副教授等各学科专业的教师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中文系、传播学系以及哲学与历史研究所的11位青年教师带来他们的教学展示,课程内容包含中外文学、新闻媒体以及美学等诸多方面。

竞赛按照抽签顺序进行,第一位进行展示的是周芳老师,她以“汉人对屈原的评价问题”为中心,从背景、时代特点以及汉代文人对其的评判等多方面展开对中国古代文论课程的讲解与阐释。同样来自中文系的周珉佳、唐新梅两位老师分别给评委和观众们带来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与中国古代文学经典精读的教学展示。周珉佳老师以历史剧《屈原》为例,从人物形象的分析、历史剧繁荣的背景以及其艺术风格魅力等方面进行介绍赏析;唐新梅老师引经据典,强调古文研读特殊的时代效益以及汉语言、汉语字、汉语体的重要性,指出发掘当代文化视野中的“古文”的重要性。董首一老师则通过对《罪与罚》主题的解读展开外国文学史中复调小说的研究,以生动的故事寓教于乐地带领评委和观众感受作品所流露的感情。

随后,来自传播学系的朱亚希老师带来了他关于新闻理论的教学展示。他立足于互联网时代新闻的变与不变,多方面、分角度阐述如何应对当今新闻发展“十字路口”的争议。随后,传播学系的曹璞老师开始了新媒体概论“过滤气泡”的课程阐释。她从课前任务展示引入话题,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在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中就“信息如何抵达受众”展开教学演示,曹璞老师在逐个解释后倒推并插入学生创意作品,给教学增添了趣味性。最后,曹璞老师进行课堂总结并分析“过滤气泡”机制有何影响,再次巩固加深学生理解。

哲学与历史研究所的陈龙老师带来了伦理学与公共事务的教学成果,从介绍授课计划、回顾课堂内容到对本节课程关于自然法与自然权利的讲授,他的课程内容框架清晰,授课语言幽默风趣。讲解工程伦理的杨会丽老师分部分展开其教学,从工程概说到“Engineering”探源及其定义,通过图片形式展示中外卓越的工程建设,加深了学生对工程的理解,激发了学生探索工程本质的兴趣。

王苑媛、魏刚、赵川三位老师分别带来了美学概论、文学与人类情感关系和中国历史文物与考古的课程展示。王苑媛老师以学者本雅明为引,探讨20世纪美学面临的新问题,对比机械复制时代与传统时代的艺术品,分析利弊;魏刚老师以视频与诗文演示,指出要通过作品来体察文学与人类情感关系;赵川老师以《阿房宫赋》为例,并结合考古实况解析,最后布置阅读文献记载作业引导学生自主思考。

16时,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结束,各位老师带来了精彩的课堂展示,他们诠释了青年教师的活力,展示了青年教师的风采,也为人文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稳步发展贡献了各自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