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博士研究生】人文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博士研究生开题及中期检查通知

来源: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发布者:     日期:2022年05月25日 10:18   点击数:  

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关于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西交校研【2021】48号)、《西南交通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文件精神,现将人文学院开展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与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学位论文选题是撰写学位论文的基础,对其进行论证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关键环节。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1.拟定的学位论文题目;2.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3.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4.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方案及其可行性研究;5.课题的创新性;6.计划进度和预期成果;7.与本课题相关资料积累、已有的前期研究成果。

博士研究生首次学位论文开题未通过的,可在下一学期再次申请开题;两次论文开题均未通过的,符合硕士研究生培养条件者,学生应提交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申请,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核通过、研究生院批准,可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后,必须在2年内完成硕士阶段培养要求及论文答辩,符合《西南交通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的,将授予硕士学位。否则,按应予以退学处理。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博士生必须在中期考核时对论文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阐述已完成的论文工作内容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介绍论文发表情况,并制定与研究课题有关的下一步论文发表计划和拟发表论文等内容。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结论可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档。对于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半年后再次进行论文中期检查,如仍不合格,则应中断博士生培养。

人文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博士生开题及中期检查工作应于2022年7月8日前完成。参加本次开题的同学请于2022年6月12日前将导师签字的《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选题报告》交至X31010办公室。参加本次中期检查的同学请于2022年6月12日前将导师签字的《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考核表》交至X31010办公室。

具体开题和中期检查时间及安排由导师确定后报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建议同一研究方向统一时间地点开题、中期检查,相关场地设备由学院负责协调。

人文学院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