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2016年全日制硕士招生】人文学院2016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办公室   发布者:研究生教务     日期:2015年10月09日 00:00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2016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校及学院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 创建于1896年,是国家首批“211工程”、“特色985工程”重点建设、首批进入国家“2011计划”并设有研究生院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坐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都,前身为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Imperial Chinese Railway College),是我国近代建校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是“交通大学”(Chiao Tung University)两大最早源头之一,以“唐山交通大学”之名享誉海内外,素有“东方康奈尔”之称。学校师生中产生了57名海内外院士、3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已形成了工科、理科、人文社科和生命学科“四大学科板块”,现正努力建设成为一所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人文学院 拥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设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哲学、音乐学与舞蹈学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及汉语国际推广、电影艺术、音乐艺术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和4个本科专业方向。学院还担负着建设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工作。

学院在编教职工90余人,教授20余名,副教授40多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80%以上。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或副理事长4名,省级学会副会长或副理事长7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6名。同时,学院还聘请了5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顾问和客座教授。

学院拥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高素质、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共有博士导师10名、硕士导师51人,另聘有2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10余名媒体管理层领导为兼职导师。导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89%,海外经历者41%,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5项,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及其他国家级项目10项,教育部项目25项,省级重大项目6项,其他省级项目15项,教育厅级各类项目60余项;科研总经费达到676.85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及教材130余部,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CSSCI论文200余篇,获省政府社科优秀成果奖15项。

学院现设有中文系、传播学系、音乐系3个教学单位,设立哲学与历史研究所、现代设计与文化研究中心、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比较文学与当代文化研究中心、影视文化研究中心、巴蜀方言与文献研究中心、德奥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汉语诗歌研究中心等8个研究中心(基地),并有语言学实验室、传播与影视实验中心、音乐教学实践中心等3个实验室。

二、各专业招生计划

  下载地址:/uploadFiles/201510/09/_B_201510091506590156.doc

 

 

  


 

 

若有问题咨询,可于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拨打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电话 028 - 66367534 李老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