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夏令营】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招生简章

来源: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发布者:张双秀     日期:2020年06月24日 13:05   点击数:  

为加深全国优秀大学生对我院各学科方向的了解,促进各高校人文专业优秀本科生之间的交流,帮助广大优秀大学生增强科研兴趣、拓宽学术视野,为学生继续深造和发展构建平台、创造机遇,我院将举办“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活动,欢迎有意报考我院研究生的2021届本科应届毕业生踊跃报名参加!

一、学院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57月成立,由前艺术与传播学院中文系、传播学系和音乐系,及新调入的哲学、历史学科组建而成。学院拥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设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及汉语国际教育、新闻与传播和汉语言文学、传播学、广告学、音乐表演4个本科专业。

学院含中文系、传播学系、音乐系、哲学与历史研究所4个教学科研单位。在校学生1300余名。学院在编教职工100余名,教授20余名,副教授40余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80%以上。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天府文化领军人才1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4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5名。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或副理事长3名,省级学会副会长或副理事长6名。同时,学院还聘请了2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特聘、兼职和客座教授。

学院建有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西南人文记录影像中心、新媒体与文化研究中心、越南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研究平台,设有比较文学与当代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宗教研究中心、影视文化研究中心、巴蜀方言与文献研究中心、汉语诗歌研究中心、应用伦理研究中心、李时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中心。

学院还承担着学校通识教育(人文板块)、美育教育的职责,为提升全校大学生的人文、美育素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就百年学府的底蕴和底色。

二、夏令营活动安排

1、招生人数:110-160

中文:50-70

传播:50-70

哲学:10-20

2、时间:202077日——78

3、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段

形式

活动内容

77

9:00-9:30

腾讯会议

开营典礼1:领导致辞

77

9:35-11:40

腾讯会议

开营典礼2:学科介绍

77

14:00-16:20

腾讯会议

学术专题讲座

78

9:00-11:30

腾讯会议

分专业师生交流会

78

14:00-15:30

腾讯会议

营员对话硕博学长

78

15:20-16:00

腾讯会议

闭营典礼

以上活动时间、内容等届时可能会根据具体工作安排稍作调整。

 三、招生细则

1、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法纪处分;

2)全日制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1届本科生);

3)学习成绩优秀,达到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生要求,且有意申请我校推荐免试硕士,或有志愿在全国硕士统考时报考我院相关学科的应届考生。要求:就读“双一流”建设高校考生;或考生所在专业为省属重点学科及以上或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C及以上,综合排名专业前10%

4)对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专业有浓厚兴趣、愿意从事本学科学术研究工作;或愿意在汉语国际教育和新闻与传播专业领域继续深造。

5)在专业水平、学术研究以及科研创新方面成绩突出,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有相关证明材料)。

2、申请材料

1)《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申请表》(见附件1);

2)本科前五学期的学习成绩单,以及年级综合排名的证明(有学校教务部门或所在院系公章);

3)其它证明材料扫描PDF版(包含各类获奖证书、已发表论文复印件、参加的创新项目或社会实践等证书,以及其它可以证明自己能力的材料,请集中汇总在一个PDF文件中);

4)学生证和身份证扫描PDF版;

5)填写“夏令营营员信息汇总表”(见附件2)。

注:营员所提供材料,如有不实将取消录取资格。

3、申请程序

1202073日前,学生登录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swjtu.edu.cn)点击“暑期学术夏令营”,完成注册报名。

2202075日前,学院确定夏令营成员名单并通知学生。入选学生须在76日中午12点前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者视为放弃资格。

3)入选学生可加入“人文学院学院暑期夏令营”群(qq群号:933524472)。

 四、优秀营员政策

1、推免助力:线上夏令营期间将主要对2021年拟推免到我院的优秀本科生(含本校学生)进行综合考核,取得优秀营员资格的学生,如果当年获得所在学校的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并符合当年我校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拟录取条件的,在我校规定时间内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报名(如有变化,以最后通知为准),完成所有规定流程后,可直接拟录取为我校免试研究生。当年获得优秀营员的学生如未获得所在学校的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并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相关专业,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2、奖学金:“优秀营员”若被录取为我院2021级免试研究生,可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双一流高校生源(含本校毕业生)推免选择我院相关学科,入学后除享受一等奖学金,并奖励2000元;其中双一流高校生源(含本校毕业生)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专业前5名的入学后除享受一等奖学金,并奖励5000元。

3、升学助力:未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参加2021年硕士研究生全国招生考试且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五、联系方式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8号教学楼8203

邮编:611756

电话:028-66367534  张老师

邮箱:505589495@qq.com(研究生招生网系统中无法提交的材料请发此邮箱,邮件主题请注明姓名和申请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