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传播系

传播系

传播系是西南交通大学较为年轻、发展迅速、富有活力的基层教学科研单位。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学 士、硕士和博士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2003年开始招收传播学专业本科生,2004年招收广告学专业本科生,2006 年获传播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新闻传播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与数字传播、广告学与传媒经济学),2019年获新闻与传播硕士(MJC)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在汉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增设“文艺与传媒文化”二级博士点,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新闻传播学科共有学术队伍25人,其中有教授9人(3人退休),占36%;副教授11人,占44%;讲师5人,占20%。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9人,占76%;具有一年及以上海外经历者9人,占36%。教师中有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天府万人计划”天府文化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本学科在新媒体研究、影视传播、 编辑出版与文化创意等领域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近年来承担多项高水平科研项目,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主持教育部项目10项,广电总局2项,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4 项,省教育厅项目10 项,横向进校经费达200 多万元。   

新闻传播学本科入选“四川省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在人才培养中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学生学术能力和创新实践的训练;与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香港浸会大学、泰国西纳瓦大学等高校在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领域建立了合作与交流机制;与国内多家媒体机 构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本学科学生在大学生“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银奖(2012)、铜奖(2014)等多次全国性创新创业奖项;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台湾《中国时报》金犊奖、中国广告协会“学院 奖”以及“大学生手机电影节中国高校学院杯”、“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等全国性竞赛单元中,先后获多种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