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中文系

中文系

中国语言文学是西南交通大学发展最快的的学科之一。近年来,学校在在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发展方面加大对中文学科的支持力度,使得中文系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形成了学科结构完整、师资队伍整齐、教学体制完备、学风严谨开放的良好态势。

本系拥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高素质的学术队伍。现有教师3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5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0%。本学科队伍年富力强,结构合理,有较强的科研创新实力,近五年来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其他国家级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18项。获省部级以上政府社科优秀成果奖17余项。

在本科生培养已经具有相当积累和成就的基础上,中文专业立足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致力于培养高层次语言文学人才。目前已经已获批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省级重点学科,在中国现当代文学、译介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文艺学等方面也具有相当的学术优势与特色。中文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有7个二级学科,18个研究方向,力于建立由本科、硕士、博士阶段相联系的完备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