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哲学所

哲学所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所成立于201510月,是西南交通大学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单位,主要承担哲学学科的建设工作,并负责通识教育(人文版块)的教学工作。学科点秉承“潜心科研、树德育人”的宗旨,按照“小而精、小而专”的思路进行建设。

学科点创办了“中国宗教研究中心”,代表了道教仪式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

学科点结合研究所长与学校发展战略,下设三个二级学科方向,分别是伦理学(带头人肖平教授)、中国哲学(带头人詹海云教授)和宗教学(带头人吕鹏志教授)。

学科点的优势特色有:

1.道教仪式研究

吕鹏志教授是道教仪式领域全球最重要的学者之一,是道教田野调查的领军人物之一,研究水平处于国际领先。由他领衔的“中国宗教研究中心”,是国内宗教学研究领域最具国际化特色的团队之一,也是国际汉学界的重要研究力量。

2.工程伦理研究

肖平教授是国内“工程伦理”概念的提出者之一,她撰写的《工程伦理导论》是国内多家高校使用的教材,她主讲的《工程伦理》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本领域的特色不仅体现在科学研究方面,更表现为思政教育、课程建设和社会服务一体化工作。

3.中国传统服装的文化与哲学研究

李任飞副教授是《百家讲坛》名师,在国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他首次全面地梳理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构建了中国传统服饰美学体系,深入发掘了中国传统服饰与中国哲学的内在联系。


哲学所发展愿景:用5年左右的时间,坚持引培并举、广纳英才的理念,将本所建设成为学校基础文科的研究高地。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犀安路999号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31005

联系电话:028-66366508

电子邮箱:cuigang0603@163.com

联系人:崔罡